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我在巴黎...遇見阿Q


在經過九天的全國癱瘓之後(嗯…非常不誇張…半小時的車程變三個半小時…巴黎堵車長達兩百公里)…工會終於這個weekend暫時恢復鐵路和地鐵的所有運行…笨小孩在當了兩個禮拜山頂洞人之後…又開關跑去巴黎了(本來想說出…山…但好像不太對)…和同學吃完午餐…聊完天(典型的法國懶日子)…又晃到了最愛的拉丁區…天氣好冷…正在猶豫要不要去Starbucks…卻發現Starbucks對街上正好有人在抗議…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St Michael 噴泉前面也一天到晚有人在抗議…好吧 那就走近看看…咦…人愈來愈多了…喔…是鎮暴警察愈來愈多了…咦…我怎麼在中間了…現在左右各兩群年輕人在互相叫囂…中間是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外加一群白痴遊客跟法國人…快閃…其實人也沒很多…頂多一百多個吧…警察也差不多這麼多…嗯…隨遇而安的我告訴自己反正要喝咖啡嘛…鑽進大排長龍的Starbucks…和我一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買了咖啡…站在門口…還有法國人拿起相機…喀嚓喀嚓…旁邊的人解釋給我聽…原來是上禮拜的主題繼續…退休金…休假…而且抗議的人是學生…忽然…咻…右邊朝左邊丟了兩個像火把的東西(對…就是那個在電視上看到又黃又粉紅然後棒子上面一團火的東西)…警察就衝上去把人擠開…另外一邊又撿起來…再咻…丟回去…哇…我終於看到五月薩科奇當選巴士底暴動的情況了耶…然後警察愈來愈多了…連盾牌都來了…好…我知道…避免我娘事後擔心…罰我繼續當山頂洞人…我該走了…偷偷摸出人群…
場景換到禮拜五的Strategies in emerging market…遇見中國人跟印度人就興奮過頭的老師(其實他對韓國人日本人也都很興奮)在台上口沫橫飛…偏偏我們班有位新疆來的同學…上海跟東京就可以讓老師跳起來..新疆應該讓老師飛起來了吧…這禮拜主題又是中國…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那老師邊講話…就會邊跟下面的亞洲學生討教的情形…然後…擁有偉大歷史的歐洲同學…就在下面開始不高興了…認為老師偏心喜歡亞洲學生…然後因為我是來自生存在夾縫的小小台灣人…又老是獨來獨往…這時就對我特別友善…旁邊正好是個熟讀”四書五經”的英國法國女生(老是以B****這是五經…四書大家自己想…為發語詞…這很多台灣人就遠遠不如了…因為只會”三字經”)…開始跟我說balabala…然後跟前面的葡萄牙人說你等下報告要幫我們把面子討回來之類的話…
好…在印度人報告完印度的發展策略與投資環境…中國人講完中國之後…換到葡萄牙人報告…安哥拉…嗯…安哥拉以前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但我們這葡萄牙老兄…一上去就說…我沒去過安哥拉…但我非常推薦大家投資安哥拉…然後煞有介事的報告了10分鐘…ㄟ…這位仁兄…那我可以報告因為成吉思汗曾經征服波斯…就跟大家介紹如何投資伊朗嗎???或是因為鄭和下西洋曾經在東非屯墾…跟大家介紹馬達加斯加(喔…順便介紹它氣候還有緯度都跟台灣差不多…只是一個在南半球一個在北半球)的投資環境嗎???...更好笑的事…他報告完之後…下面的很多歐洲同學都笑了有一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在歐洲…西方文明的搖籃…基督教的發揚光大之地…遇見了魯迅筆下的阿Q…跟大西洋的彼岸一樣…總是習慣世界繞著他們轉…但…忽然發現世界不一樣了…成本拼不過…就說人家低價傾銷…自己不願工作…就說人家工廠沒有人權虐待勞工…喔…不能否認很多是真的…但歐洲人的假特別是法國人的福利真的是太誇張了…起源於1855年的鐵路退休金制度…1698年的芭蕾舞者退休福利ß對芭蕾…統統不能改…改了…我就罷工…山下車站的站務人員七點下班…七點後要搭車…請有點先見之明先買好票...因為自動售票機跟車站一起鎖起來…如果自己不會算命又硬要搭車被查到沒票…請貢獻25歐給偉大的法蘭西…大家要體諒鐵路員工很辛苦因為一週要工作35小時…喔…還包括中午可能吃飯小時…下午咖啡小時…所有在法國工作的人…每年有權放假5個星期(不包括那些阿哩阿匝的國定假日和weekend)…笨小孩讀的學校很沒名…可是在法國很有名…只要你是法國人進來…保證你這輩子榮華富貴而且字典裡沒有”失業”這兩個字…所以圖書館…除了Business 相關的教科書…根本沒有書因為沒人去…禮拜四大學部的小朋友…一定聚集全巴黎一樣”貴族”的小孩們…通霄開Party吵的我們這些MBA的老人無法睡覺…理所當然在法國就該陽光…紅酒…海灘和美女…如果人生存只為了本能所需…那大家乾脆回到石器時代…老實說…笨小孩在倫敦香港遇見很多很厲害的法國人…有禮貌…聰明…有很好的工作…工作起來也是拼命三郎…但他們不住法國…提起法國的放假跟抗議遊行…也只能無奈的聳聳肩笑一笑…法國就像笨小孩最愛的台灣…歐…永遠都是中共打壓…如果不高興請跳太平洋游回中國偏偏永遠到不了…肚子餓沒飯吃幹麼不吃肉…20年前的總統會講中英日俄台語…現在的總統連普通話都咬字不清…
如果有人說全球化讓這個世界分成富人跟窮人兩個極端…那是不是也可以說分成腦袋不清楚跟腦袋過於清楚的人…就像當夏桀自比為太陽…有一群人只會指著太陽罵…希望太陽快點死掉…另一群人卻會起來推翻他…笨小孩…是那個夾在中間…努力適應與學習的人…
那天那堂課…因為安哥拉而志得意滿的歐洲人…沒有聽見老師下課前的最後一句話…他帶著中國商務部長參觀完香榭大道…部長說…他想買LV…嗯…不是LV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