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每天了解巴黎多一些


嗯…還記得剛到巴黎的時候…我非常非常討厭這裡…但全世界大概有80%的人愛巴黎…總該有個理由吧??? 我也不能老是當個統計上的離群值…於是…在非常討厭…厭煩…的情緒過後…我開始走遍巴黎的大街小巷…旅行…發現巴黎的美與墮落…
對我來說…喜歡巴黎…需要一點距離…愛上巴黎…需要一點想像…就像包的緊緊的奧黛莉赫本代表優雅、美麗…我們卻不會對脫光光的脫衣舞孃有這種評價…活在巴黎…不管世界如何轉…似乎活在19世紀…身在亞洲時會想念巴黎的不食人間煙火…緩慢的步調…和煦的陽光…古老的建築…想念轉過香榭大道的街角…就可以找到一方寧靜…想念聖路易島的手工藝品店還有拉丁區的街頭藝人…想念...古板的法國人每天下班大排長龍在小小的麵包店買硬的可以打小孩的麵包…身在巴黎…則會抱怨人的不友善…地鐵的髒亂…沒有人講英文…老是把我當中國女生好欺負…
上個禮拜忙裡偷閒跑去倫敦(好拉~我知道很多人在OS說我天天都很閒,我可是有乖乖唸書再去的傢伙拉)…嗯…是個比巴黎國際化的都市…卻一樣有悠久的歷史…西敏寺…大笨鐘…美麗的海德公園…但…感覺上就少了那們一點…不知什麼東西…站在白金漢宮前…嗯…英國人的傳統…我覺得只是花納稅人的錢養了一群…嗯…當全世界都在希望共產黨該屬於歷史時…王室不是更該屬於歷史…就像路易十四的凡爾賽宮…屬於歷史…屬於人民…所以…對我來說白金漢宮比不上凡爾賽宮…我可以在凡爾賽宮裡邊晃來晃去…在湖邊喝咖啡、看書、聽音樂…卻只能在白金漢宮的門口前照相…希望運氣好遇到慶典的時候…女王和那些成天酒醉的王子們能夠出來對我揮揮手、說不定剛好看我一眼…賽納河畔的夜景…總是讓我想起文藝復興晚期的沙龍重現人間…泰晤士河的夜景…則是十九世紀工業革命晡晡的蒸氣火車聲…倫敦有隨處可去的超市…便利商店…但卻沒有巴黎小小的cheese店…手工巧克力店…
所以說…了解巴黎需要時間…喜歡巴黎…需要一點點的空間…愛上巴黎…需要那穿越時空的魔法線…快一年了…我想…我開始慢慢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巴黎…現在的我說愛巴黎或恨巴黎也許都太淺薄了…應該說是一種愛恨交織的情緒…但人生不也因為這樣才精彩嗎?天天都愛…就會像親人…天天都恨…就會像仇人…只有又愛又恨…才會像戀人…愛一個人的好…卻不得已要包容一個人的壞…在巴黎…不需要另一個人…就可以談戀愛…跟這個城市談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