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懷念長安監獄

離第一次踏進監獄的日子已經十年了ㄟ…我們各奔東西也七年了…昔日的長安監獄…早已變成最美麗的回憶之一…這次不能跟妳們去旅行…下次我一定要去…我們有多少年…無法湊齊大家去旅行了呢???
國中時總是不懂…苦讀三年…拼命擠進尼姑庵是為什麼???喔…是為了念所謂的好大學…但為什麼高中要那麼苦命…一群愛計較的小女生相看三年???還記得那時候報紙吵著正激烈…著名女子高中的學生燒炭自殺…就有人開始說…一堆書呆子…又是女校…不懂怎麼處理感情問題…父母保護太好…只知道尼采…村上春樹…不知道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Well…我會說…沒有白衣黑裙的這三年…我的人生應該不會這麼精彩…
媽媽曾經問我…後不後悔小時候沒有舉家移到澳洲…我會說NO…如果在國外長大…依照我這麼古怪的個性…家人可能要常常去酒吧把我撿回來…暑假出國旅行…遇到外國人…OMG…you are going to study in NUN school? It must be boring…balabala…WELL…I don’t think so…It’s my favorite school…剛進高中時總是不懂…怎麼女校規矩這麼多…要求這麼多…畢業的學姐怎麼會這麼無聊…打電話給學校說在街上我們儀容不整(其實只是裙子比標準短了兩公分)…那該死的楓林道怎麼落葉多的永遠都掃不完…百年古蹟的教室木門咿咿呀呀吵的跟鬼屋沒兩樣…為甚麼這間監獄的國文英文考試永遠沒有範圍…那課本要做什麼…為什麼念這間學校一定要會打排球…為什麼白襯衫不能加運動短褲…為什麼除了體育課不能穿體育服…為什麼老師教的我永遠聽不懂…為什麼另外一間學校也很好…就可以男女合校…為什麼為什麼???
哈…後來很多事情我慢慢開始懂…我從來不羨慕朋友們在紐約或是倫敦酒吧醉倒的日子…但要是少了監獄這三年…我的人生會有很大的遺憾吧…記得那時我們是一群小女生…但都是女生也就都不是女生…尼姑庵總要有人劈柴挑水吧…恩…我們一起做…為了小事吵架…恩…下禮拜又和好…誰誰誰開始看莎士比亞…恩…我也要看…查字典也要把它弄懂…每天唸著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關關雎鳩…在河之舟…還沒弄懂為什麼莊生曉夢迷蝴蝶…就又跑到湯姆歷險記…如果我今天中文英文還可以應付日常所需…那要感謝被我當作監獄的那三年…
要不是從沒出國唸書的高一英文老師…有著標準牛津腔英文…卻會在期中考拉著欄杆尖叫…我也許不會那麼早了解…人生的道路必須自己選擇…最愛在運動場上把裙子一拉變褲子…滷肉腳的我排球打沒兩下竹竿手就變兩條茄子…沒關係…我在旁邊尖叫也可以…最愛跟大家一起下課趕車排隊買板條…麵包與珍奶…擠在沈赫哲的10到12排…看搞笑的解老師…可愛卻不高的高老師…胖胖的沈老師上課…在劉毅忍受考試的荼毒…然後多年以後才跟娘承認…其實那時候補習只是為了跟大家擠在一起…跟認真唸書不太有關係…要不是一堆人會彈鋼琴…我也不會努力的在家天天練鋼琴…除了家人…也只有姊妹們可以忍耐我人多就很冷的個性…一忍忍十年…
也是進了女校才了解…當大人說要男女合校…說什麼要學習懂得處理兩性問題與培養開明的校風時…為什麼學生投票還是一面倒的不要臭男生…有了臭男生…我們怎麼還能把教室當更衣室…怎麼還可以沒形象的把裙子當扇子…要不是大家總是獨立又勇敢…我也不會學習自己獨立…而我們和總統府對面那間…也不像外面想的一樣有心結…對吧 我親愛的綠綠小妹???
恩…總之親愛的達西亞…謝謝妳永遠在收集每個人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消息…總是努力的把大家集在一起…我很想念…想念那白衣黑裙秋風吹過楓林道的日子…

沒有留言: